[2005年]小撒做客大风车童年栏目 讲述童年趣事


      周洲:嗨!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,现场的小朋友们,大家好!欢迎大家走进新一期的《童年》节目。今天我们《童年》节目的现场有一些特殊,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我们《童年》节目,最近打算做一次大的改版,所以我们想请一位男主持人,和周洲姐姐一起来主持节目。那么谁比较适合主持《童年》节目呢?我们经过认真地商量,觉得……,哎!有一个人特别合适,当然,他能不能做《童年》节目的男主持人,还是要让我们现场的小朋友说了算!所以今天我们现场,所有的孩子们,就是考官和评委。我们要来评判一下,这个人是不是真的适合主持儿童节目呢!好,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有请,大家都非常喜欢的一位主持人,撒贝宁上场。  

  撒贝宁:小朋友们好!  

  周洲:你好!撒贝宁。  

  撒贝宁:你好!周洲。原来周洲是把我骗到这儿来的,跟我说是来当嘉宾,结果我站在后面一听,怎么是来应征主持人的了。不过对我来讲,应聘一个少儿(节目)主持人,这个挑战太大了。  

  周洲:大家说合适吗?我看您《今日说法》一上场特别严肃。  

  撒贝宁:但是有点微笑,你知道为什么《今日说法》里面那么严肃吗?你猜一猜?  

  小朋友:因为那是法律的。  

  撒贝宁:哎!对。  

  周洲:大家都觉得,你在《今日说法》里面的那个形象非常严肃。所以大家就觉得……,哎哟!他适不适合做儿童节目啊?这个感觉要想变过来,可能还真的需要一个过程。那我们今天就来试一试,好不好?  

  撒贝宁:可以。  

  周洲:首先请应征《童年》节目男主持人的撒贝宁,先做一个一分钟的自我介绍。  

  撒贝宁:我的名字叫撒贝宁,其实要是正常的,按普通话的读音来讲,叫撒贝宁,但是一定要读准,不能读 “傻”贝宁。每天当我坐在电视机前,跟大家讲法律的时候,实际上在我童年的时候,经历过的那些事情,给我留下的这些纯真,美好的印象,是让我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,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动力。所以我愿意在法律节目当中也好,在少儿节目当中也好,都告诉大家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美丽!多么的善良!多么的纯真!  

  周洲:好了。  

  撒贝宁:应聘成功了? 可以了? 结束了?  

  周洲:没有,这才是自我介绍。后面还有好几关的考试呢。  

  撒贝宁:这是第一关!  

  周洲:对,那我想你给大家留下了,特别是给我们今天的评审团,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好的。那接下来,我们就进行我们的正式考试,好不好?  

  撒贝宁:好。  

  周洲:先进入我们的第一关考试“语言关”,先来聊聊撒贝宁哥哥的童年吧,好不好?据我所知你是广东人,但你又是在武汉长大的?  

  撒贝宁:哎呀!我的身世说起来就漫长了!我是在广东出生,然后小时候 ,因为我父母都是当兵的,在部队院里,他们都很忙,所以把我送回到姥姥家,我姥姥在沈阳,我在东北长到四岁以后,又被接回到广东,然后在广东上的小学,我父母是1985转业的。然后,跟着我父母回到武汉,我母亲在部队是做政工这个方面的工作,我父亲是在部队文工团。  

  周洲:那爸爸的这种职业对你的这种性格有影响吗?  

  撒贝宁:影响我觉得还是比较大的,因为我父亲他们在文工团的时候,本身那时候演员就不多,但是他们经常下部队演出,十几个人要演一整台节目,所以每一个人就要干很多活儿,我看过我父亲跳舞,看过他们弹钢琴、唱歌、小合唱、说相声,所有的节目当中都有我父亲。所以我觉得小时候,我坐在下面看他们排练的时候,可能那种潜移默化的感觉,在舞台上那种敬业的精神,以及给观众带来快乐的那种心态,我觉得对我影响很大。  

  周洲:刚才我说,我们的第一关考试是语言关,因为我们都是做主持人的,主持人他语言的功底,一定要好,要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。  

  撒贝宁:你就别吓唬我了,你要干嘛你就说吧。  

  周洲:现场有一些小朋友是学朗诵的,他们先里给你表演一段,他们朗诵的作品。  

  小朋友:“春姑娘来了,她是一个小姑娘,长得比我还漂亮!两只眼睛水汪汪,一条辫子这么长!她低着头轻轻地唱,那声音像河水在流!”谢谢!  

  周洲:谢谢我们这位可爱的小姑娘,好。现在《春姑娘》的这个诗,我已经打印出来了。请撒贝宁哥哥,用广东话,东北话和武汉话。  

  撒贝宁:不会吧!  

  周洲:交叉朗诵,评委们说……?  

  撒贝宁:好。“春姑娘来了,你可知道,她是从哪里来的?我知道,我知道,她是南方来的。刚到这旮旯,这个好消息是燕子告诉俺的,你们谁见过她长啥样啊?她是一个小姑娘,两只眼睛水汪汪,她光着两只脚,裤管挽在膝盖上,“我怎么觉得像湖南话,”在她的手背上,还挂着一个大柳筐,她渡过了河水,在沙滩上慢慢地走,她低着头轻轻地唱,那声音像河水在流!”  

  周洲:好。  
撒贝宁:哎呀,不容易,真是……。  

  周洲:能不能做《童年》的主持人呢?请我们现场的评审团给撒贝宁哥哥打分,举牌子之前要仔细想好。哎,有一个哭脸,来,把她请出来。什么意思?  

  小朋友:因为还不够(有)感情。  

  周洲:广东那段话不够(有)感情呢?  

  小朋友:都不够(有)感情,  

  撒贝宁:来,麻烦你用广东话再念一遍。  

  小朋友:我不会。  

  撒贝宁:不会你还说什么,回去坐好。给我举笑脸,我觉得这个不公平。  

  周洲:为什么?你主持《今日说法》的,你允许人家说实话嘛!或者有自己的见解,你不能非让人家给你举笑脸。这样,你再举一次。你看,在撒哥哥的“威逼利诱”下,终于满分通过了。刚才其实我们已经从你的朗诵中看到了,你表演的天赋,你说小的时候一直是在台下看爸爸在上面表演,那个时候你有没有想过,自己也上台去表演?  

  撒贝宁:我小时候,在底下看我爸演出的时候,有很多好玩儿的事儿。因为那时候,他们当演员挺辛苦,每天晚上演出完,他们有一顿夜宵,就是每个演员会发一瓶一汽水, 一块面包。整个那台演出,我心里都想着汽水和面包。然后到了后台以后,我父亲的那些同事,那些演员叔叔,阿姨就逗我,因为我父亲在台上老演坏蛋。他说,“说,你爸爸是不是叛徒?”“不是”,“说,你爸爸到底是不是叛徒?”“不是”,然后那些叔叔,把那个面包和汽水拿出来说,“说,到底是不是叛徒?”“是”。  

  周洲:哎呀,厉害!  

  撒贝宁:但是我这个人做事,还是特别有原则。上幼儿园以后,有一次,是幼儿园“六·一”儿童节。搞一台节目,然后其中有一个节目,是演《小白兔和大灰狼》的故事,幼儿园老师想半天说,“谁来演这只狼呢?”想想说,“哎!撒贝宁的爸爸在舞台上经常演坏蛋,我估计他有这个天分。”然后就找我谈心,说我们马上要演节目了,你在幼儿园很活跃,老师们都很喜欢你,你愿不愿意演一个角色?  

  “愿意啊,愿意啊,求之不得啊”。“那你演一只大灰狼,好吗?”当时我就哭了,我说让我演大灰狼,还说你们喜欢我?这不是骗人吗?然后老师说,“大灰狼实际上才是主角,小白兔穿的衣服都一样,上了台谁也看不出来谁是谁,只有你这么一只大灰狼,多醒目啊!你才是这片子里的主角!”然后我特高兴,就上台了。上台之后,结果发现每一只小白兔,手里多有一只枪,我当时就预感事情不太对,果然,到这个节目结束的时候,小白兔当中的小队长喊,“预备,”“咔 ”枪都对准我,“放”当时我站在那儿,就是不死。老师在底下喊,“躺下,你死了, 快躺下。”后来我流着眼泪还是躺下了。因为我想我要不躺下,估计第二天,老师就得把我交到我爸那去,所以这就是我小时候,第一次上台。这个经历对我来讲,我后来长大以后才想,老师真的是在给我一个特别重要的任务,因为大灰狼它的角色背景,人物性格,时代关系,都非常复杂,需要一个资深的演员来扮演,所以老师当时把这个任务交给我,我特别感谢!  

  周洲:表示对你的信任!那今天呢,我们的第二轮考试,就是要考撒贝宁哥哥的表演天赋。我们演的就是撒贝宁哥哥,第一次登台的那个节目。  

  撒贝宁:啊!  

  周洲:《大灰狼和小白兔》。  

  撒贝宁:这回我能演小白兔吗?  

  周洲:大家说呢?  

  小朋友:不能。  

  周洲:兔妈妈带着两个可爱的兔宝宝,生活在美丽的大森林里,每天兔妈妈都要到森林深处,去寻找食物。临行前,兔妈妈总会这样交代兔宝宝,“孩子们,妈妈现在出去给你找食物,你可千万得要小心!不管谁敲门你都不能打开,除非是妈妈回来了,懂吗?”“知道了,妈妈。”“我抓你,三,四,五”,这一幕却被躲在树后面的大灰狼全都看到了,  

  撒贝宁:“这两只兔子长得都不太好看,我是吃还是不吃呢?要不然今天就先饿着,算了,有两只也不容易!他们的妈妈说话结结巴巴,一看就不负责任,忘词了吧,刚才那个兔妈妈!”  

  小朋友:“谁啊?”  

  撒贝宁:“我,送水的”。  

  小朋友:“你的声音怎么这么粗啊?”  

  撒贝宁:“我是修煤气的”。  

  小朋友:“那你的耳朵怎么这么短?而且还这么黑?”  

  撒贝宁:“我的耳朵短是因为上回修煤气被烧了,我的耳朵黑是因为修煤气被熏的”。  

  小朋友:“看,他很像大灰狼,怎么办?”  

  撒贝宁:“快把门打开,叔叔还有很多事要忙,别耽误我的时间”。  

  小朋友:“那你可以把尾巴伸出来吗?”  

  撒贝宁:“非要看我的尾巴吗?”  

  小朋友:“对”。  

  撒贝宁:“我的尾巴比较短,如果你要看你就走近点儿”。  

  小朋友:“我们可不敢”。  

  撒贝宁:“把门开开,我把尾巴给你们看”。  

  周洲:“砰”

      撒贝宁:“啊……”  

  周洲:好,我们的英雄小白兔,把假大灰狼扶起来吧。你起来吧。大家说演出成功吗?  

  小朋友:成功  

  周洲:现在请大家给撒贝宁哥哥打分。好,你自己说吧,是什么成绩?  

  撒贝宁:满分通过。  

  周洲:好。哎呀,撒贝宁哥哥在前面的两关确实表现非常神勇,而且都得到了满分。很认真,也很投入,我们一般做儿童节目主持人,为了跟孩子们打交道,我们也要练就一个强健的体魄,也要学会很多种游戏的方法,来跟孩子们一起玩儿。那你小的时候,是一个爱玩儿的孩子吗?  

  撒贝宁:小时候我曾经有一次,带着幼儿园的几个男孩,我们一起中午去当英雄,我说,“幼儿园后面的树上,有很多毛毛虫,我说一定要把它们消灭。不要让它伤害其他的小朋友。”然后几个男孩在我的鼓动下,拿着拖鞋就去打那毛毛虫,这毛毛虫那毛一飞,粘在身上以后就过敏,我脸上全起了包,老师把我妈叫去说,“这孩子应该早点上学,幼儿园没法再放下他了,他要在这儿呆下去,幼儿园里其他的小朋友,就都被他祸害了。”所以我父母后来,都已经养成经验了,只要一听见外面的孩子一喊,“出事了”就肯定是撒贝宁出事了。  

  周洲:我觉得作为父母来讲,应该给孩子一个适度的,宽松的空间,让孩子去发挥他的天性 。但同时又要当好一个监护人,尽到监护人的责任,别让孩子有危险,我觉得应该这么来看待淘气,接下来呢。我们就来考你的第三关,是要考一考,一位优秀儿童节目主持人身体协调能力。  

  撒贝宁:又要干嘛?  

  周洲:跳舞。  

  撒贝宁:这还有伴唱呢?大声唱,你们。为什么没有人看我,都在看后边。完了,这一轮完了。  

  小朋友:你用力了,而不是看舞跳得多好。  

  撒贝宁:就是我用心了。所以你觉得,尽管舞跳得完全没法看。但是,你还是愿意给我一个笑脸?  

  小朋友:对。  

  撒贝宁:谢谢您这么善良,谢谢!  

  周洲:最后,我们要请评审团的一位代表,来宣读他们的评审结果。  

  小朋友:经过我们儿童评委会小专家的,一致评定,……。  

  周洲:不许偷看。  

  小朋友:我们觉得撒贝宁哥哥,各个方面多很优秀。所以最后的结果是,他不……。  

  撒贝宁:不什么?  

  小朋友:他不能被聘为《童年》节目的男主持人,理由是,因为会有很多《今日说法》的忠实观众,向《童年》节目来讨说法,所以不能录用,不过,撒贝宁哥哥,我们还是会一样喜欢你的,至于《童年》节目还是让小朋友们喜欢的周洲姐姐主持吧。  

  周洲:好,谢谢!  

  撒贝宁:这是谁写的,我觉得不公平!我三轮表现都这么优秀,要不然这样,咱俩换,咱现在就约定好了。  

  周洲:我开始努力学习法律知识。  

  撒贝宁:好的,然后我要把舞蹈继续练好。  

  周洲:好!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今天的《童年》节目,谢谢撒贝宁。  

  撒贝宁:感谢您收看本期《今日说法》,明天同一时间《今日说法》再见!  

  周洲:下周同一时间《童年》再见!




评论(7)
热度(2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